不要吸

只存文

【蔺靖】《腊八粥》(甜的,张嘴,啊)

本文仅献给  @不羡归 
 我的二归生病了,心疼死惹(攥胸口
 腊八节窝还要上课,连夜炖了这碗甜甜糯糯的腊八粥,你起床以后看到就把它全部喝掉,吃药不苦、胃里暖和感冒就好得快啦!一万个大力的治愈的涌抱 > <

《腊八粥》

岁暮阴阳催短景,天涯霜雪霁寒宵。

蔺晨方从北燕策马至金陵,一身凛冽的风雪,发梢上都带着寒意,急急摘下裘帽便往殿内走去,口中呵出的白气有些急促,没等开口大嚷,便被一个清俊笔挺的身影一把拉住。

眉飞入鬓,眼如幼鹿,让蔺晨晃了一下神,但接着便知这不是他朝思暮想的那个人。

“蔺先生,父皇吩咐了不见你。”少年声音清朗,字字句句清晰逼人。

“你小子——”真是个子长了胆子也长了,连他都敢拦着。

“先生,父皇怕是生你的气呢,”少年低缓清朗的的声音里带着几分笑意,“这回你早说了要回来,父皇日日都盼着,可这一拖就是半个月……”

“得得得,怎么跟萧庭生那个小兔崽子一样啰嗦。”

“打虎亲兄弟。”

“切,那我这就是虎落平阳。”蔺晨低咒着,只有这一刻才怨念萧玄渚*这小子怎么就不能像飞流学学言简意赅。
 然而心里头有更重要的事情记挂,来不及跟这十几岁的孩子斗气,开口便急急问道——
 “到底怎么病的?太医怎么说?”

 

……

蔺晨允诺归来的那日大雪满金陵,萧景琰也知道这年岁越长自己越失了分寸,明知胡思乱想皆是多虑自扰,却还是在城墙头踯躅远望了整夜受了寒。

偏这大雪终日不化,北境粮饷和冬衣一时半会调遣乏力,将士与百姓竟有不少冻死在这天灾里。萧景琰夜不能寐、殚精竭虑,自然无法好生休养,直到天气终于稍稍回暖,才终于松下气来。

一向自恃筋骨刚强惯了,全靠那股子心气强撑着,但也毕竟是上了年岁,这一放下心,竟是病来如山倒。

 
 此刻他想是刚服了太医开的方子昏昏沉沉睡在榻上,鬓发微乱,早已不复年少时如银枪出鞘一般的意气风发,眼角已经添了一层层漾开的皱纹,但在他眼里,却依然是那个宁折不弯、锐不可当的皇七子萧景琰。

从被褥中轻手轻脚拿出他的手腕,指腹贴上那日夜思盼的肌肤为他诊脉,蔺晨秉针无数的指尖竟有些颤抖。

还好,并无大碍。只是这风寒拖得太久,需得慢慢调养才能好。

蔺晨轻轻叹口气,替他掖好被角,凉丝丝的手探向他的额头,心里居然闷得发疼,不觉喃喃道,“你这人,何苦总是难为自己呢?”

几十年了,这天下事一件件一桩桩,他能全都劳心劳力得过来么?

 

有蔺晨在旁,萧景琰虽面上仍不愿搭理,心里头仿佛缓缓沉静下来,那再熟悉不过的药香萦绕在鼻息之间,如同许久未至的绮梦,抚平他所有的焦躁与重负,周身都浮起浓重的困意。

漏夜,萧景琰朦朦胧胧清醒了几分,耳边依稀听见内室的小厨房传来窸窸窣窣的声响,似是泡果、又似是精简和淘米,不一会儿边有煮水咕嘟嘟的声响细细传来,只是他觉得这心下一松,似乎烧得更厉害,也抬不起手,又糊里糊涂堕入梦境。

直到翌日清晨醒来,鼻息间尽是软糯的甜香。

揉揉负重的眼眶,只见蔺晨已经端了一碗腊八粥到他面前,最难得的是粥碗中央还有一个憨态可掬的果狮,剔核的枣烤得干爽做了狮身,核桃仁是狮头,桃仁做了狮脚,那狮子尾巴恐是甜杏仁,惟妙惟肖、巧夺天工,想来定是费了不少心思。

 

“你这是哄稚子呢!”萧景琰冷哼一声,看似并未领情,却难得顺从得任凭蔺晨从正面环抱住他的上身,在他身后加着垫子放在后腰。

“陛下可不就是用来哄的?”温厚熟悉的药香盈了满怀,比昨天更为真切,他动动鼻子偷偷在蔺晨颈窝嗅了一口,下意识得抬头觑了蔺晨一眼,后者却专注得帮他拢着被角怕寒气侵进褥子,好像全然未察觉他的小动作。

刚松口气,蔺晨已经转身端过案上的青瓷小碗,拿起勺子便要喂他。

萧景琰身子不爽利,口中泛苦更是没有胃口,扭过头皱起浓眉不愿吃。

蔺晨摇头笑笑,也不强迫他,只哄道,“哎呦, 前日芜湖衙门出了一件大故事,闹得沸沸扬扬!陛下可知?”

萧景琰本就关心民情,看蔺晨忽然说得怔忪,有疾言厉色,只当是真事,来不及思索便问,“什么事?”

蔺晨见他关心,便煞有介事道,“潭州有一座萧山.山上有个琻岩洞——”

萧景琰也是被他诓惯了,一双萌着水汽的大眼睛里头显然写着不信,嗤道,“你定是扯谎,自来也没听过这山!”

蔺晨急了,戏谑道,“天下山水多着呢,你那里知道这些不成?江湖皆知我蔺晨访遍天下山水,你足不出户哪里得见?”

话音刚落,便有些后悔得瞧见萧景琰眸子里有一分黯然。知他虽身为九五之尊数十载,却也在心里最为想念年少之时鲜衣怒马、千里行军时浩然快哉的日子。只是如今囿于庙堂,再无昔日的自由潇洒了。

“景琰没见过也没关系,”蔺晨赶忙开口,大掌攥住他汗湿的手指,“需我将你心心念念的这如画山川走遍,把每一处都说与你听,不也甚好?”

 

这话竟有些熨帖进萧景琰的心口里。

他这一辈子,都给了大梁,一肩担下家国天下的荣辱,却只能寂寞寥落居于这庙堂之高,他所捍卫过的每座城池、每寸疆土、他所心心念念的每个村落、每户百姓,他或许终其一生都无缘得见。

这漫长岁月里,他在那一封封信笺中抚摸过江河万里的每一处的风物看,却甚少有机会,能听蔺晨亲口说给自己。小的时候,父皇也从未这样给他讲过什么故事。只有祁王兄,偶尔会将山海经上那些闲趣的典故念给他,那是他最贪恋也最奢侈的记忆。

“你且说罢。”萧景琰在被褥里屈了屈膝,把手肘搁在膝头,一手托着腮,那副不设防的傻气样子可怜得紧,看得蔺晨心里一动,恨不得捧起他的脸就亲下去。

只是看他嘴角紧绷压抑的线条,便知他又想起了故人,蔺晨伸手轻轻摩挲了他的发梢,打量着昨夜因着他发汗给他换上的红色里衣,信口诌来:“这琻岩洞李里原来有群小红狐,那一年腊月初七日。老狐狸升座议事。因说:‘明日乃是腊八,世上人都熬腊八粥。如今我们洞中果品短少,须得趁此打劫些来方妙。’乃拔令箭一枝,遣一能干的小红狐前去打听。一时回报:‘各处察访打听已毕,惟有山下庙里果米最多。’老耗问:‘米有几样?果有几品?’小狐狸道:‘米豆成仓,不可胜记。果品有五种:一红枣,二栗子,三落花生,四菱角,五香芋。’”

“腊八粥里还有香芋?”萧景琰蹙眉,不自觉舔了舔嘴唇,却也足够让蔺晨心神荡漾,轻咳一声正色道,‘’景琰定是没吃过扬州的腊八粥,便是有香芋的。”

“哦。”萧景琰点点头,示意蔺晨继续。

‘’老狐狸听了大喜,即时点狐前去偷食材,只剩了香芋一种,因又问:‘谁去偷香芋?’只见一个极小极弱的小狐狸应道:‘我愿去偷香芋。’老狐狸见他这样,恐不谙练,且怯懦无力,都不准他去。小红狐道:‘我不学他们直偷,我只摇身一变,也变成个香芋,滚在香芋堆里,暗暗的用分身法搬运,渐渐的就搬运尽了。岂不比直偷硬取的巧些?’   众狐狸听了,都道:‘妙却妙,只是不知怎么个变法,你变个我们瞧瞧?’ 小红狐听了,摇身说‘变'’,竟变了一个最标致美貌的一位美人儿。众狐狸忙笑道: ‘变错了,原说变果子的,如何变出美人来?’小狐狸现形笑道:‘我说你们没见世面,只认得这果子是香芋,却不知琅琊山上蔺阁主的夫人才是真正的香玉呢。'黛玄眉之琰琰,收红颜而发色'……”

萧景琰听到这里,后知后觉看了一眼自己被蔺晨换过的里衣,脸上比昨夜发热时还烧得通红,劈手边向蔺晨打去,压着嗓子努斥道,“你才是什么红狐狸,满嘴妄言的登徒子——”

正巧张了口,便被蔺晨一下塞了一口腊八粥到他嘴里。

“多少吃点东西,才有力气好起来教训我不是?这腊八粥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蔺晨一勺一勺小心喂着,嘴里絮絮叨叨,眼底却是化不开的温存情意,“为夫为着这碗粥,昨夜便洗米、泡果、拨皮、去核、精拣,半夜时分开始煮,到今晨都没阖过眼,景琰便消消气,喝了它罢?”

他那副样子,仿佛天下万物都只看得进他一人,深情如许,萧景琰觉得仿佛这辈子都看不够。口中甜甜糯糯,糅和着黄米的敦厚、江米的软糯、菱角米的清香、红江豆的甘甜,松子的油香,一点点打着圈儿在舌尖化开,又一点点落在空了许久的胃里,竟像一个绵长细密的亲吻,又像蔺晨永远温热的掌心。

 

不知不觉,碗中几乎空了,蔺晨想舀起最后一点喂过去,萧景琰却抬起手臂按在他的腕上。

蔺晨怎会不知萧景琰的心思?只依着他微笑道,“年年有余,百姓安居。”

“万亩丰裕,山河安宁。”萧景琰声音沙哑,眸色坚定得祈愿。

蔺晨若有所思。

他喜欢的是满堂花醉三千客,萧景琰要的却是一剑霜寒十四州,他们一直认为江山河山相望便足够,毕竟彼此都不是贪心的人,只觉得这样一切刚好,情意缱绻之外也都有更重要的东西要谋求,又如何能彼此屈就?

然而数十载疏忽而过,不知是不是岁月长了,人一老,便开始不知足了。

“是我不好,来晚了。”蔺晨心下一动,放下粥碗,俯身轻轻舔舐过萧景琰唇角的晶莹,宽伸广袖便将这孤清寂寥的帝王抱了个满怀,纵使隔了这样漫长的日子,他一身铮骨,依然硌得蔺晨生疼。

萧景琰抬了抬手,却实在舍不得推开这个温暖的怀抱,温柔熨帖得,仿佛将他整个疲惫的魂灵都托在手掌上。他带着鼻音,在耳蔺晨边闷闷地轻声开口,“今年留下过除夕,可好?”

几十年来,萧景琰虽知道他若开口自己定不会拒绝,却甚少这样向他要求,蔺晨思及此,整颗心都如同那腊八粥上在热气中软化的冰糖,一下下塌陷下去。

 

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侵凌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

世人总说江湖何其远,庙堂何其高,纵使有情,终隔山海。但你要相信,这世上总有人,是能够越重山,渡沧海的。

蔺晨觉得今年的金陵,或许可以待得久一些。

FIN

【注1】耍嘴皮子的故事改写自《红楼梦》第十九回 《情切切良宵花解语,意绵绵静日玉生香》
 【注2】少年名字来源“ 南望泣玄渚,北迈涉长林 ”权当新坑预告
 【注3】有几毛钱《江山河山》里的梗不准确是因为我全凭印象了……《江山河山》是我最爱的蔺靖文第一名,你们食我安利!(拍肩

今儿腊八了,所有爱楼诚爱蔺靖的宝宝也都要喝口暖和和的腊八粥,照顾好自己,不要生病,平安顺遂。

【作品目录】

↓小天使们可以求个留言祝归归快快好起来麽!比心♥

评论(101)
热度(67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要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