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吸

只存文

【谢谢蝉蝉的礼物】《赤血难殷》长评(其实主要是读后感)

尘唐宝宝今儿早上在‘给作者太太以爱意’群里说我有长评雷达,我说哈哈对呀,好像每天从四处搜刮精彩的长评,问大伙儿“嘿,今天爱作者了吗,今天写长评了吗?”已经成了习惯,但我从来不知道,收作业时翻到一篇关于自己的长评,竟然是这样的幸福。

——真像是,阿诚翻着一本《朱生豪情书》,里面突然掉出一封,明楼写给自己的情诗,那样脸红心跳、惊喜感动的感觉呀。

“我可算知道,一篇长评能给作者带来的满足感,简直抵得上无数金戈”(x)

嘿嘿,最近陆续收到许多用心的评论都来不及一一感谢, @磐洲 姑娘的评论文采斐然、客观中肯地让我自惭形秽得不敢回复, @卡布基诺 今天逐篇有趣的回复让我忍不住想穿过屏幕握握她的小手,  @ .SL、h 的长评认真细致得情真意切让我心头暖得仿佛在黑夜的雪里见着了光……还有蝉蝉评论之后还复又送来这篇近3500字的长评,字字句句,都落在了我心坎里。

——“原来你竟感受得到,我是这样想的。

岁月何其远,千里觅知音。简直不敢相信,我也能收获这份幸运。

呐,《赤血难殷》是我的第一个耽美同人,现在想来,我人生中立的最大一个打脸flag,就是“我这辈子都不会腐”吧(蹲

十月初,只为了一个“反赤子之心”的有病脑洞,兴冲冲让舍友帮我下载了lofter,没有大纲,边看剧边信手写来,从没把握自己会真的写完,也全然不知这个故事将走向何处,没有人比我更清楚,这个故事在情节上的硬伤,在架构上的欠缺,在文笔上的稚嫩,在叙事上的堆砌。

——但我从没有一刻后悔,让这个让我打开新世界的处女作一直尴尬得留在这里,接受读者朋友的夹杂在爱意里质疑和失落的批评。

因为我知道,这个比起讲故事更像自言自语的中篇文章,每一句都是我时下真心想要脱口而出的句子。

这是真的。

昨天 @潘小熊 姑娘笑言我一直任性的向读者们普及一个‘无差’的关系,哈哈,但其实你知道吗,我写无差,实在是因为我刚腐没几天,压根儿分不清攻受这件事呀(喂!)

不过她说得很对,这的确是我理解中的蔺靖,一个“满堂花醉三千客”洞察天下的琅琊阁主,一个“一剑霜寒四十州”忍辱负重的人间帝王,他们都是光芒万丈、举世无双的人,怎会轻易雌服在人下?在我没见过世面的眼睛里,真要分个一二,也来自于感情关系中的主导与依赖,而不必局限在性爱的方式里。

当然啦,后来稀里糊涂的我也逐渐明白,大部分人不是这样认为的,不好意思嘛(不好意思挠头.gif

于是,据基友好心透露,这个故事并没让我在这个圈子里收到什么好名声,从第一章发出来到结束,“崩坏得不忍直视”和“她是那个写黑化肉的”的评价,我通通都见过。但这没啥嘛,毕竟但凡读了这故事的人,大抵也该知道,这个靖王黑化,分明就是靖王黑化失败呀(x)记得某天,基友跑来心疼一把,’你在你圈的名声是个大写的乙烷’,我还喝下半杯啤的豪气冲天得说,“没关系呀,我爽就好了,名声算个鸽子蛋,但凡有一个读者也爽了,那我真是赚到了。”

嘿,今天看,我明明就是赚大发了哇!!!

蝉蝉的长评,我认认真真一字一句看了三遍,许多地方真想逐字逐句回复你,但想想又作罢。自顾自的碎碎念,藏了许多小心思在极度自我的话语里,却不曾想,这世上竟真有一只耳朵细细的聆听,甚至收进了心里。

这样静谧的美好,真像蔺晨去亲吻萧景琰眼睛里的那点光亮,我怎么舍得开口,去惊醒那一点幽微而温柔萤火?

呐呐呐,多幸运和你们一起,爱着这样好的两个人。

一叶惊蝉:

献给 @不要污 太太,感谢她写出了《赤血难殷》,这其实是我的蔺靖启蒙文,重读时才发现我爱惨了这篇。我可能有点儿阅读理解障碍,总是抓不住重点,所以下面的长评可能与文章想表达的有偏差,但是都是我读文时真真切切的感受。

~~~~~~~~~~~~~~~~~~~~~

       我伪装了一颗赤诚的心呈给所有人看,你却看见了那片殷红下蔓延生长的腐朽与斑驳,你却透过那片斑驳与腐朽,看到了真正的赤子之心。

       我是爱原剧里面萧景琰的赤诚耿直与初心不改的。可看了赤血难殷后却觉得,这十三年里,人情冷暖且不提,单单是赤焰一案,千千万万的忠魂被吞没,教导他长大的祁王兄屈死,就连小殊......这些连我一个局外人都觉得痛的不可置信,何况萧景琰。这一切足以将一颗殷红的心镀上一层钢冻上一层冰。萧景琰的心怎么能不掺杂质呢?而倘若萧景琰一定要“黑化”,我觉得这只能是《赤血难殷》里面的形象。

       我心痛这里的萧景琰,一颗柔软的心肠偏偏要冻得那么硬。第一眼就对蔺晨惊为天人,我一直就觉得萧景琰是会羡慕渴望蔺晨的,那是他踽踽独行在阴沉沉的道路上,偶尔经过的一个鲜亮身影,怎么能不想追逐。“他那样光芒万丈的人,怕是什么都看不进眼里吧,何况自己。”你看,当你真爱上一个不染纤尘的人,你就会为自己早已斑驳的内心而觉得卑微,可那些斑驳早已经冻在厚厚的壳里,擦不干净了。

       我看到《饮冰》和《酒茶》这两章的时候,这种疼痛已经直溢出了我的眼睛。倘若我此刻还能稳住当一个纯粹的读者,我只会一遍一遍的说,萧景琰,你不是这样的啊,你不用卑微。可是不要污太太笔力实在太深了,笔下细腻的感情,放佛揪出了我的半片灵魂。看到萧景琰生出了十三年来及时屡被排挤也没有生出过的卑微,我的心一下子被揪住,绵绵针戳刺,此刻我仿佛有半个灵魂是附身在萧景琰身上的,陪他一起在殿外听着蔺晨问萧景琰,可愿信他。“他们相知相惜,而他却无法置身其间”。“那感觉熟悉万分,却比少年时更加清晰。”那是从前和他背对背的小殊,那是他忍不住想靠近再靠近的蔺晨。那样卑微的涩意,比痛觉还要狠,我的那半片灵魂真想找一个没人的墙角,蹲下蜷缩抱着膝盖。可那是我,不是萧景琰。萧景琰却是在此刻推门而入,装得语气调侃,神色安然。那种酸涩甚至见不得光。我的一半灵魂为感受到那种卑微而酸涩的发抖,另一半灵魂却痛惜萧景琰痛惜得落下泪来。

       小殊要走了,“而蔺晨,也会山水相随”,“于此同时,自己孤寂艰难的登顶之路,却才刚刚开始。”我实在是喜欢第五章标题“饮冰”二字。“晨朝受诏,暮夕饮冰,足明怖惧忧愁,内心熏灼。”萧景琰是要走这样的一条路的,哪怕内心忧惧无力。这样孤寂的路,或许就是得一个人攀爬前行的。可我也想起来那句话“饮冰十年,难凉热血”,哪怕萧景琰早已觉得自己这十三年来热血早已温凉,可我真希望能有一个人能触摸到那温凉血液下的沸腾。我更希望,那个人是萧景琰希冀的蔺晨。所以看到全文最后,“其实,用自己的手段,守住自己的原则,又何尝不是一种赤子之心呢?你做的很好了,景琰”,“剩下的我陪着你”。萧景琰一颗漂浮不定的心终于定了下来。连我的一颗四处期冀的心也终于陷入温柔的沉默。能有蔺晨陪着真好。

       说起蔺晨。污太至少在这篇里,应该是蔺苏。然而没办法,蔺晨就是苏的无边无际啊。第四章《局外》,用“洞察天下”四个字形容蔺晨,我简直要拍案叫绝。“他眼中惊为天人的,便是那个琅琊山巅,白衣翩飞的身影,如今天一样,萧萧肃肃,像是遥遥高山的青松,倚剑风流,眼神戏谑讥诮,却有着机敏的流光,天下大事在他心里不过是可以标价而计的小问题。”这是萧景琰眼里的蔺晨。蔺晨是最剔透的一个人,一双眼睛看得透最复杂的人心。看破又不说破。他像是斜依在云头的方外神仙,拎着一壶酒,看着这纷繁复杂。不入局。蔺晨判定自己是局外人的时候,其实有个人已经让他入局了。《赤血难殷》里蔺晨的那股洒脱通透,我不知道怎么才能在评论里复述出来,文里以萧景琰的视角更多些,可这些属于蔺晨的洒脱通透,却仿佛呈现在整篇文的每一个角落。

       最后说起梅长苏。由于我的私人情感干扰,在琅琊榜看完之后我渐渐变得不愿意去主动体会梅长苏这个角色。可这篇里面,我也是真忍不住去心疼梅长苏的,心疼的有时候甚至想去埋怨萧景琰一颗心为什么冷硬的这么过,这可是小殊啊。第四章里面同样用了四个字来形容梅长苏,“算无遗策”。“说到底,他想要去计算的,必定不会遗漏,但有太多事,他根本不会去考虑。比如他事事为身边的人考虑,却想不到他们也会为了他而难过;比如有的人,他要为之筹谋、加以利用、引之入局、推他上路,却从不会真正去算计,也断然不会以任何恶意揣测于他。”麒麟才子,算无遗策,连人心都能算透,但是却万万不会去算计至亲至近之人的一颗心。第一章里面“人的一口气,怎么就这么长呢”,那句话夹在两段之间,我不知道具体是说谁的。可是我却下意识觉得这是再说梅长苏的。这个人,提着一口气,从地狱里面走回来,来平反那一场冤案,助少时挚友走上那条孤寂的路,也是为了“让大梁土地上,再不会发生那样忠魂难安的赤焰冤案”。在生命尽头时,仍不忘将内心记挂的萧景琰托付给蔺晨。““我知道他担得起,只是他太孤单了,蔺晨,”梅长苏竟笑了,淡淡望着好友紧皱的眉头的不快神色,“只是没有人的心能硬得一点缝隙都不会有,只有你能守住他那最后一点柔软和良知。””说梅长苏“算无遗策”,可他何尝又不是“洞察人心”呢。看到此处,心里疼痛,我只想再为梅长苏哭一场。

       庆幸这世上有这样的萧景琰。

       庆幸这世上有这样的蔺晨。

       更庆幸这世上有这样的梅长苏。

       我一篇评论实在无法写尽我喜欢这篇文的所有点,真的,原文有无数个戳中我心口的地方。我昨晚一口气读完正文,许久都睡不着,不知道为什么,内心总在想,我要是喜欢一个人,我会想去吻他的眼睛。何况是萧景琰的眼睛。我是真想看蔺晨吻萧景琰的眼睛。今天打开电脑重新看的时候,看到《长相知》一篇,看到真有这样的一篇。内心真是能甜的溢出蜜。啊,污太的每一篇对于我都是惊喜。真的要静下心来看。

       我一直是一个永远跟着作者指给我的视线去读书的人(当然有没有走错路再说吧,毕竟我可能有点儿近视),一直在抒发自己读到的感情,很难跳出戏来看一篇文,去有一点自己对整篇文的看法。我尝试了跳出纸面来看,唯一觉得遗憾的是,通篇我的心都是绷紧的(一个小时后的补充:我指的是正文,因为刚刚去补了一偏漏掉的番外,心安多了),哪怕最后的HE都没有让我一颗心舒展的太开。可这是《赤血难殷》呀,所以连这沉郁,我都是打心眼里爱的,我是真愿意为这篇文绷住我的一颗心。不过还有番外,还有污太更多的其他的文,总是不缺风流洒脱的。

       最后,入了楼诚圈两个多月了,看到了太多有趣的人,这种有趣,在我心里并不是指的是风趣幽默,而指的是他们字字珠玑,用文字用学识给我们描摹了一个个丰富的世界。

       我一直觉得,那些写得一手好文章的人,定是个些顶顶有趣的人,内心丰富,每一个字都是意趣。就好像我一直觉得楼诚二人,就是不看他们为国为民的一腔热血,我也一直觉得他们本身也是很有趣的人。看有趣的人写的有趣的文,浑身都是畅快的。

       其实我一直觉得很多有趣的太太,尤其是不要污太太,都是我高中时候理想的文艺人格。这个形容或许很奇怪。有一颗温柔洒脱的心,有一杆写尽深情的笔,能在浮华里同大家欢笑,又能从浮华里抽离,去雕琢完善自己的内心世界。从她们的文字里面,你能知道,她们内心是丰富的。

       我从大二转了彻底的工科开始,满脑子都是拉普拉斯,又被各种新奇事物吸引,加上自己惰性又强,大约有四五年没有好好读过一本书了。有反思过自己的浮躁,但平静不过只是个念头。然而近一两个月,感谢各位太太的文,让我真的开始从读一本书开始做起来,去丰富自己的内心。不然真想写东西的时候内心一点存货都没有总感觉像是在裸奔的感觉太不好了......我真想当一个有趣的人。恩,去读书了。

~~~~~~~~~~~~

       其实十月份我还没有入楼诚蔺靖坑的时候,偶然在贴吧追过这文,那时候读的应该有些随意,只记得萧景琰是这样一个独特的设定,连文字名字都忘了TAT。但是这篇文其实还真是我的蔺靖启蒙文了。后来12月真入坑了,不断在各种地方听到推荐赤血难殷,甚至刷《献天缘》视频的时候,还看到檀木不断刷推荐,我都截图了,但是都没有搜着看。再后来是照着小伙伴给的蔺靖扫文书单,摸到这一篇的时候,整个人都惊呆了。这就是我的入坑文啊!!!而且我居然还能多次把这篇列入我的扫文书单。忍不住就想去表白,内心复杂激动不已的甚至把我截的檀木推荐都去发给污太看。那片怀着激动的心情二刷的时候就忍不住想写一篇长评。还好我说两周交作业来着,不然前几天那样浮躁,估计都写不出来TAT。

       庆幸我能在给自己定的两周的deadline的最后两天,内心忽然平静了下来,才能好好再读这一篇文,写下一点自己的心情,所以其实也算不上长评,主要是我在抒发感情了orz。污太污太,收下我这一片絮絮叨叨的心吧。


评论(10)
热度(50)

© 不要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