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吸

只存文

《江山回首,故人应念,山河常在》

江山河山并不是个完美的故事。

即使二归这样潇洒的个性 能让第一人称的蔺晨不太违和,许多地方也难免带了女性视角的温腻;即使苏靖蔺靖两条线尽量做到合情合理,但还是有些地方接转的不够自然;即使江山河山两处情怀无比动人,但洒脱到了极致 仍然有些委屈无处释怀。

后来知道了这家伙的写作时间、习惯和初衷,当初阅读时的一些遗憾渐渐有了解释。倒也不必详谈,并不是每个故事,都必须有缜密的布局和反复斟酌的过程。

于是即使狂热喜爱如我,安利起来也不得不把握分寸,warning一堆(譬如人称譬如tag譬如结局),小心翼翼地对来人道,这是我心目中的蔺靖第一名,却也不敢说,这真是最好的一个蔺靖。

但那又如何?

说故事的人,听故事的人;不论默默收藏 还是不吝赞美,不论口讷一个‘好’ 还是洋洋洒洒倾情推荐……最大的所求,不过心坎里那一下子 一击即中 的共鸣。像我之前说的,敲响了心里头那一组编钟。

有了那一点点灵犀,便足以时时给彼此以慰藉。有些文章千般好,但唯独少那一句灵感的想通,也放不到我的心尖。

所以,所以呀,看到自己安利的故事得到更多人的共鸣和爱意,不仅为作者高兴,也隐隐觉得,那样灵犀的闪烁,在黑夜里点亮了更多的节点。

这才是无限被蓝手炸出的烟花里,最美好的幸运呀。

——以上言论来自一个叫不要污的蔺靖读者,下面才是正文:

不过如果回到 @不羡归 这个人身上,我的喜爱当然就变得昏庸、毫无道理可言(……)把昨儿过节时棉签太太的话偷换一下概念——

因为喜欢她的文,所以喜欢她这个人,但喜欢这人呀,不仅仅因为她的文喜欢她,她写什么我都喜欢她,她不写我也喜欢她!

嗯,就是这样。

各位还要上炕的话,就来吧。反正炕是绿的,对吧【。

15/02/2016

不羡归:

世上最动听的话,果然是说到心坎里的夸奖。和超出意料的过誉。

太美所以不知道怎么辞退,太美所以也不知道怎么安然接受。

因此珍藏就好。

 由于@不要污 这个人的安利,文没有以前那样默然存在了。很开心有更多人来看,更开心留言和长评那么走心。

但人贵自知。文的短板在哪里,故事好与不好,我需要一把秤横在心里。

不是大众的口味料理,只是平淡的家常小菜,大家吃了开心愿意留下来一起说说所用食材和烹饪过程,身为厨师的我实在太开心了[×]

一直在努力改善味道,但做不到由中国菜改为法国牛排。

有时候也会因为自己做不到而自责和捉急,但转念一想,起码先走好这一步吧,总不能一下子飞升。,况且众口难调,还是要做自己拿手的。

所以故事还在继续,希望有朝一日,能够领略到不一样的自己。

至于 @磐洲 ,你走啊,大不了我追[×]   2016.2.15

磐洲:

  

 


 

      
         

 @不羡归 (……)

 

— —世间之情最怕错付,一付难收。

《江山 河山》此文,挂心于某污持之不懈的安利,欣然顺之得览,点我者七八,惊我者五六,逗趣我者不绝,遂从善如流,砌观感半则,聊表心意。

(毕竟吾从古哲之言,一日三省吾身:折腿乎?上炕乎?共眠乎?若未尝有之,加以勤勉;若有之,再接再厉…)

咳咳,言归正传:

此文之最奇,在于视角,以“我”字开篇,站少阁主之立场,论“我”所见,感“我”所感,爱“我”所爱…所幸不羡归此人,最不乏心胸,少阁主之疏朗风流,她领受住了七八点气韵加身,通篇看下唯四字熨帖:恰到好处。

也惟此四字最难做到,无论笔者还是观者,纵马驰原,襟怀过大易作无心;风韵过长易成多情;时岁过远易作意深;动念过易偏成薄幸,所以说过犹不及,恰到好处怎般不易。就为文而言,也并非未曾想到过这个视角,更多的只是力所不逮,恐于稍有行差就错即满盘皆输的局势,且不论个人内心尚还是重重关隘的一重。

 

其下方可论惊我、点我的七八者众:

*柩前一吻,故人长诀

  波澜不惊的一路行来,此节点起了首波涟漪,枯坐两日的景琰蹒跚着起身,神销魂灭的勾腰亲吻长苏,没有更多的描述,是两意迟迟的琐碎描摹,还是泪染衣袂的屏气长别,有的终是局外人般的轻声喃语道,“原来如此。”

其后的《烈女传》,怒容彰明,猎猎艳色的景琰作了少阁主长画横图上烈焰红妆的息君夫人,我以为自此时起,举世通明他便已然知晓此生所求,不然荒唐不及夜闯东宫,深情不至长日相伴,剖心不抵一句“你那般风华与凄绝,凭什么让我不动心。”

 

*人世寂寥,但求你我同袍共饮

 男人情义杯酒功夫,好酒细品,观月取花;烈酒豪饮,满腹心事予君知:

“你怎么做到的洒脱?”

“取心中之重珍而重之,则天下可为轻。”

“…忠孝礼仪一样都不可废……”

说真的,千万句情话都不如蔺晨心生的疼惜,联想前日观书复得见言,谓之:【太重智慧,反会损害道德】虽存犹疑,辄需探研,但不左右我认识这个阁主,并非自诩不败,放浪形骸之狂徒,而是上善若水,光而不耀之雅士,没有高人一等的立意,诸事分明,透彻至厮,百世难逢,犹如你做了息君,我即是卫寡的温情内蕴,淡笑人间。

*一片青山入座 半潭秋水烹茶

 (说来好笑,仅此两节,已用时半下午,只好忍痛改式,统筹而论。)

……

我要说的太多,多到如果尽如其上吹毛求疵的一一指出,三日尚还不足,不羡归笔下的平与静是妙不可言的,晚风般和畅,拂面而来,絮软得似晦明的山雨,津凉的落在面上,浸深的却是心底。

 

此文小处设立明彰意趣,暗连机巧,是飞流同阁主简笔小人图画来往的童真;是琅琊阁朝堂、江湖两线令牌分而存之的虑事周章;是悬镜司死而不僵的险恶构局;是少阁主只身犯险错会情谊的黯然相离;是少阁主登岳途见榔梅挽色,突生“怜惜”的附枝相赠,也是景琰难免“感怀”,串梅回送却折丁卯嘴口的风趣转折;还是他计生连环,纠葛无绝的痴缠手段;更是那从容就局,清狂一醉的皎然诘问;以及那身隐相随,沿途打点后目送入京,勒马西行的潇湘缱绻……

蔺晨因过清所求,可以百般退让;景琰却过拘伦常,只能千般推拒,但就是这样的他们啊,情话说了一箩筐,酸事兜了大圈子,江山长固,河山常在,回过头去想,还相爱着,幸甚至哉。

*河山。蔺晨。 —— 一笔长河,两处远山。

 江山。萧景琰。—— 宫墙连绵,寒梅几簇。

曾有人笑言过,汉字是个颠倒了语序,置错了用词都不碍人理解的语系,深以为意且觉利弊各异,今次提及不过一问,不知有多少人同我一样,看《江山 河山》是《江山河山》,那么不过尔尔,只是个再寻常不过的名字。

可终章河灯间二人连气书写的祈愿,拆分看来,竟如此敢立天地,一时叫我连同心离居的忧伤都想不到,全在我想不到他们还会不幸福的理由,故择邓康年一语作结:

思念可以是花,可以是岛,可以是云,只是不能是石头,压人许多年。

 

最后,旧例论人,论不羡归此人,

万语千言,恰如开篇,情之一字,错付难收啊…

在此我呼吁广大已被蒙骗或是还未被蒙骗的少女们,相信我,得不到的的确是最好的,尤其是他说,有机会一起睡觉的时候,切莫答应,就算想答应,也切记矜持!毕竟,静哥当真是个完美贴合“只可 远观不可亵玩”的奇人焉,每每想及…

但立点公正的说,其人之为文风骨奇佳,为人品质尚雅,俗话说即三观正,四体勤,五感强(什么鬼…,爬她炕/坑足悔半生,不爬却定悔一生。

以上,愿她能被世界温柔相待,我,没什么好说的了,从此天涯是路人(噗…,再会~

评论(23)
热度(8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要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