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吸

只存文

动魄惊心——读《丹心如故》

To my 糕  @开花de潘  


《动魄惊心》


“但一片丹心如故。赖有越台堪眺望,那中原、莫已平安否。风色恶,海天暮。”

 

一、

 

见识短浅,看文甚少,楼诚尤甚。数月之前一口气读完《丹心如故》,如闻钟磬,怅然长叹。辗转反侧中下床把电脑屏幕打开又合上,到头来也只敲下一句:“我总算明白,寻常写得好、与真正有才华的区别了。”

 

《丹心如故》令我念念不忘读了太多遍。珍爱之‘最’,在于惊艳、在于难忘、在于不落俗套,在于屏幕和一切介质都无法阻拦扑面而来的才华和灵气。它大概给了一贯畏手畏脚的我一个启发:同人故事竟也可以是这样!

这是一篇楼诚同人,也是一篇《亚当斯一家》AU,却轻而易举将你浸入一个唯独属于“丹心如故”的故事——字字句句间都让你清晰感知,这不是片段的拼凑、不是角色的演出,它有自己的灵魂,自己的呼吸,自己的脉搏。

说来惭愧,断断续续也写了许多年同人,只懂拘泥在一个“同”字。只知同人动笔的原因多半处于爱与热忱,想更完整的描摹情节,想更深切的体会角色,却绝少尝试突破镣铐和壁垒,去探索生而为“人”更多的可能。

 

二、

 

《丹心如故》,是最能让我感受到,明诚对明楼之爱的故事了。

 

他是个无人在意的小怪物,自毁、疯狂、隐秘的顽劣与他的饥饿一样真实,温情与他的痛感一样虚无。却被那个明楼温柔拾入怀中。

小怪物瑟缩了利爪下了决心,"这一生一世,收敛画皮,好好做你兄弟。"

 

你听,为你生又怎么怕死呢?

只有你的眼睛里,我才看得到自己生命的尽头。

你是我生存的理由,你也是我死去的理由呀。生死都握在你手中,再不是我的负累,我何其幸运,我又何其渴望。

哥哥呀,我的哥哥。

 

我后来悄悄问自己,楼诚的爱情抛掉那些伟大的东西还剩什么呢?

我以为会大打折扣、令人失望。可是《丹心如故》告诉我,还剩一切啊……撇掉家国大义,撇掉父兄恩情,我再去看他们:就是这样单纯、直接、炽热、强烈的爱呀。

真诚而明亮,放肆而坦荡。

可他们变得低微了吗?没有,没有,他们从来没有失去过意志与荣光,那些东西早就在刻进了他们骨血。

 

他在卑微尽头因他一滴泪而重生,他俯下身来用一个带着酒气的吻与他交换秘密。

这是真正的爱情传奇。

比生命更美妙,比死亡更诱人。

 

三、

 

诱人与美妙,还在丹心如故的语言之上。

 

“哥哥啊,他想。再相见时,请务必一眼认出我。”最鬼魅处,有诗歌的篇章;

“夜半三更,忽然福至心灵。”最惶惑处,有轻快的讥诮;

“十几年心怀鬼胎,几句便交代干净。”最焦灼处,有利落的剪切。

 

这语言不是破碎的,而是连贯而有张力。

黑暗中的真诚,冷酷中的温情,诡异中的瑰丽,从头到尾都是惊心动魄!

更可怕之处在于,这个丧心病狂的作者竟一直都没忘记幽默!那些诡谲的笑意,像是一个苍白面孔上,血红的嘴唇扯起嘲讽的嘴角,触目如同伤口。

我说过,对好的写手而言,用炽烈的情绪包裹情节再容易不过,难得的是用冷静包裹爱意;哪怕是在最抵死缠绵的场合,作者亦能冷静旁观。《丹心如故》精妙而绝美的性爱描写里,每个笔触都可以带动观者的情绪,写手自己却不为所动,悲悯之下,是极致的性感与不动声色的优雅。

您瞧,糕太这个人吧,污得是潇洒坦荡,开车如同蒙眼在悬崖边飙车,让人肾上腺素飙升,却从来无法揣测她下一秒的意图。然而一切情色不过烹调作料,举重若轻之间,冰冷而紧凑的杀伐已然在无声处登场。

到底是有怎样的胆气和底气呢?


心尖上的花,却偏最锋利的刻刀信手雕琢。

最是迷人。


四、


说起迷人,我非得告诉你不可,这个故事里的明诚简直可爱到不可思议!

他对敌人真是狠决,他对自己真是冷漠,他对明楼……真是温柔。那场因大哥昏迷未能完成的性爱里,他只悄悄倾吐情话,他自明楼哪里获取良多,可最感激的只有死去的理由。

我曾读到过另一个可爱的阿诚:那时明楼在汹涌的性爱抵达之时对他说,你是我心中不可侵犯的,玫瑰;两个字出口的一瞬间,我被切中要害,脑中无比清晰感知到明诚极致的美好——都只在明楼眼睛里。

而《丹心》里的这份可爱是如此不同,这种惊心动魄的美不是明楼眼中的花朵,而完完全全来自明诚本身。

——他的的确确,彻头彻尾是真诚的。

黑暗里眼睛发亮的那种坦坦荡荡的真诚,一如他无休无止对性爱的渴望。

有一个瞬间他对明楼感到万死难辞的抱歉,却又能生出卑鄙的喜悦。这真实的可爱诡异而强烈,甚至带着几分令人无措的不得体。

固执、单纯、直接到有一种原始的不被雕琢的‘钝’,让他全然不似玻璃瓶中的玫瑰,而更像暴雨之后腥咸的土壤。

五、


在网上待久了,我越来越觉得’人如其文’多数情况下不过身为读者理想主义的单相思。反复提醒自己,了解一个人之前,不如只佩服她/他会写文章吧。

彼时我还不是现在这个拒绝加群、只跟自己玩的古怪少女。有一回人前闲聊,提到有个东西叫 “文手炫技十五题”,糕太听见了,发来两字:

“炫技? ”

我以为她多半是对这二字反感,正想解释,她却先问,

“文手难道不应该时时刻刻都在炫技吗?”

诶?

“如果每一次写文不是倾尽全力,那做个文手还有什么意思?”

噫!


我一下子又想起,刚读丹心如故时,敲下的那句话了。

那么,不管多艰难,我们总得试着信一信,文以载道这回事吧。



六、


丹心如故像一条蛇。

悄无声息钻入你的裤管缠绕而上,冰冷而湿滑,柔情而粘腻,沿着你的血脉、你的肌理,悄无声息间伏上你的胸口,冷不防便将带着毒液利齿没入你的心脏。


拷问你一颗心,是否依然鲜红如常?


日以继夜。从不停息。


丹心如故。

丹心如故啊。


 

2016.5.27


丹心如故是我读得遍数最多的一篇楼诚。这篇不成器的长评努力了好几遍还是挤出来,万般不满意,但也算了却几个月以来的心事。糕吹千千万,我知自己怂,但偏偏就要干!

评论(56)
热度(17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要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