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吸

只存文

嘤嘤外传

搞事情:)


30.


刚直筋骨可行浩然气,却挽不了大厦倾颓。


31.


梁武帝亡国,自缢德阳殿内,未降一兵一卒。自此新军破城后火烧宫宇,迁都长安,金陵便成废都。

再不复水榭歌台,莺啼春晓。

萧嘤嘤站在那断壁残垣里,不顾枭鸟盘旋登上那凤凰台,呆呆望着斑驳的宁妃塔。


32.

他清楚记得,话本里的小皇帝自缢前,便是在这凤凰台上,伸手给自己拢了一头染霜的长发,反反复复念着两句唱词——

爱卿呀,如何就寂寞了长生殿。
爱卿呀,如何就荒芜了御花园。


33.

从前师傅总说,毕生功夫练到顶也只能有七分,剩下三分真能动人的,是心里那点苦。

苦为情酿,世上最甜的引子,才酿得出最苦的酒。


萧嘤嘤忽然就想到自己没喝下的那盏酒,大抵也是苦的吧。


34.


天边密云扎扎实实压过来,如此不祥之地,再不会有亮如白昼的烟火,不会有扎做鸟兽的灯笼,不会有桂花鸭和梨花酿,只有无尽星芒遍布穹庐,隐没荒野。

“爱卿呀……”

廖落的凤凰台上忽有伶人开口,清越悠远,字字泣血。



十几载凄风冷雨,携着秦淮河里沉积太久的人痴枉春水,就这么从天边席卷而来。



35.


那话本的最后一页,有位白衣公子故地重游,登台远眺。看青苔碧瓦,残山旧梦。

耳边评弹似羽似刀,他最后舞了一回剑,再也没有落泪。


tbc

评论(13)
热度(128)

© 不要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