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吸

只存文

【长评】非孤非勇,且行且坚

今天采的小花花,想偷偷塞给 @坂田氏推土机 太太。


很久没遇到这样一个好故事了。也真庆幸我能留到现在,来遇见这么好的故事。

“非孤非勇”从题目开始就让我无法拒绝,不论老年楼诚相濡以沫的设定,还是最后那句“爱他入骨”,一下下敲得通通是我的软肋。


一直以来都无比迷恋我的英雄老去的样子:狼叔在生命消弭时眼中依然是那些光芒万丈的英雄时光;即使金发和黑发都变为白发,Steve和Bucky依然可以在布鲁克林的落日里亲吻彼此的指尖;萧景琰就算身姿不复年轻时的笔挺轩昂,也必然还是一个佩刀的帝王。


当然还有故事里老去的明楼与明诚——

一个眼睛又圆又亮,偏偏做人一分一毫都要算计,让人感叹可惜了这副皮囊,除此之外,见长的不止是精明,还有明先生的脾气,可以想见是被那个当大哥的如何宠了这大半辈子;

另一个哪怕命运不饶他,他也半分不肯饶过命运,年纪越大越不肯服老,最爱对着弟弟吹胡子瞪眼,却还是窥得见年轻时的优雅从容、不移不屈。


我心里搜寻过无数暖烘烘的情话,到底还是认命——

“你老了也一定很可爱”,说得从来都是我们心爱的人的样子。


《非孤非勇》其实是个很简单的故事,只属于两位明教授的一天,收收房租、发发牢骚、盼盼儿孙回家、靠在一起看看电视……平凡熟悉得,与饭桌上为了一勺盐拌嘴的我们的祖父母并无二致。


可它却又多像一条暗河,又缓又暖,轻易就流进了人心里。

多少动魄惊心的痛楚,都被轻描淡写裹在可亲的人间烟火里,慢悠悠飘向夕阳尽头去了。


真好看呀,看了又看,我几乎想要说,这是属于楼诚最温柔的结局了。


可是温柔与柔软,从来不是最难觅得的。《非》之所以这么让我迷恋,大概是因为我从来没想到,关于老年楼诚结局的那一点挣扎,会在一个旁观者出其不意的叙述里找到答案。


首页关于“刀”与“糖”的争论,从来一点不新鲜。但其实在我心里,楼诚这对CP的无数种可能,都没有一种真正称得上是刀——


因为对明楼和明诚来说,再没有任何人比他们本身,更能了解对方对自己的意义。


就像故事里的“我”,无数次难受又生气,讨厌精明老头对待耳聋老头的态度,抱着自以为是的正义,希望明教授被温柔对待、希望那位弟弟能对兄长多些耐心;哪怕后来的“我”惭愧万分、感叹血浓于水、感叹兄弟情深……


却永远不知道,他们对彼此真正意味着什么。


我们用自己的笔去描摹我们深爱的人:心疼他们的苦难,感慨他们的相知,憧憬他们的信仰,迷恋他们的温存,我们唱哀歌也唱赞歌,我们从噩梦里醒来再去编织一场好梦,我们在没一个平行宇宙里给他们潮汐与钟声……但走过所有暗夜与黎明,跨过所有重山与沧海,经历所有离别与相聚的,唯有他们两个而已。


再也没有哪一种结局值得我沮丧、忿忿或者悲伤。


因为无论风霜刀剑、还是良夜温柔,都无法令他们停止相爱。


非孤非勇,且行且坚。


原文链接

评论(16)
热度(1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要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