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吸

只存文

【巍澜】温馨治愈30题| 3 迟到的五分钟

CP:沈巍/赵云澜

Warning:会老去的普通人设定;第一人称

[我写的一切都是为了我自己 | 他们只属于原作者和彼此]


03 迟到五分钟


小时候我家在大学路上开了家咖啡馆,非上下班时刻客人不多,我妈就盯着我在柜台下头写作业。


那天是暑假开始不久的一个中午头,暑假作业上的字密密麻麻晃得我想打瞌睡,这时候,忽然有个高个儿老头走进店里。


这人虽然一把年纪、头发花白,却穿了身白色休闲装,看起来很是潮流,想必年轻时一定风流倜傥。他嘴里叼着一根棒棒糖,结果一咧嘴竟一口牙都没了。我瞧他一眼差点笑出声来,笔都掉在地上,被我妈一巴掌拍在后脑勺,“笑什么笑,看见没,再吃糖你也牙都掉光。”


老头儿耳朵灵得很,很炫酷地把一只手插在裤子口袋,踱步过来斜靠在吧台上对我站了眨眼,“早上出门急,忘带假牙了。”


这让我妈有点不好意思,客气地问他,要点点儿啥。


老头指指菜单,一杯绵云玛奇朵,双倍糖浆;再点一杯冷萃,一会儿再上。


他坐在靠窗的位置,龙城的夏天晴空如洗,咖啡馆前的藤叶都遮不住金色的日光,大朵的光斑落在他侧脸上。老头本身鼻梁就高,爬上眼眶的皱纹让他眼睛看起来更深,他时不时低头看表,再看看窗外,十有八九实在等他老伴儿。


秒针转了两圈,他沉不住气,掀开了饮料杯盖儿。

  

老头玩儿心很重,端着饮料杯就低头吹里头的奶泡,然后把脸埋在杯沿儿上,一口下去上嘴唇都是奶泡,沾在他短短的胡子上。


三分钟,四分钟,老头有些闷闷不乐,分开腿坐在高脚凳上,两只手撑在中间,伸着脖子往外瞅,神态像极了我奶奶家房山头上那只脾气不好的老猫。


果然,窗外的人行道上急急走过一个与他年纪相仿的老头,戴着眼镜,一副大学老教授的模样,虽然就穿了件羊毛衫,却已经满头大汗,隔着马路瞧见店里这老头傻呵呵冲他挥挥手,才终于松了眉头,快步走进店里来。


“你迟到了,”没牙老先生冲走进店里的老教授撅了嘴,控诉地扬了扬自己的腕表,“说好十点,你迟到了五分钟。”


我感觉不对,扭头一瞧墙上14:05的时钟,正要“咦?”地出声,就被我妈捂住了嘴。


赶来找人的老头抬手擦擦额角的汗,很是温柔地低下头来,“是我不好,对不起。”


“那你给我买小蛋糕,”另一位老头眼睛一亮,伸手指着后面冰柜里的慕斯蛋糕,“芒果椰子味的。”


教授老头极尽温柔地擦掉他嘴角的奶油,吮到自己嘴里迁就到,“好,给你买。”


帅气老头得意极了,深出爪子趁机加码,“我要五个。”


教授牵过他的手,微微偏头,不容置疑到,“不行,只能一个,吃太多甜的不好,”话音未落,看那个耍赖老头又要撇嘴,只好叹了口气回答,“周一到周五,每天一个。”


我妈清了清嗓子,看那老教授头上汗津津的,想必是到处找人跑急了的缘故,于是端了那杯咖啡走到他们身边。老教授客气道谢,顺手把得逞的帅老头牵起来。


两人的脸庞不甚相像,站在一起却看着无比舒服。我妈实在好奇,忍了半天还是开了口,“您二位是……兄弟?”


“不是,”老教授推了推眼镜,他声音又轻又缓,两只满是皱纹的手十指相扣,“他是我的爱人。”


我永远记得那样一个午后,阳光落在白色发丝上的五分钟。

END


急着出门吃火锅,提前更啦!

评论(48)
热度(94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要吸 | Powered by LOFTER